11月10日至11日,协同创新中心面向2018级新生组织开展了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新生引航活动。本次活动以“知历史·爱北京”为主题,邀请新生同学们集体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和“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让大家在了解中国历史和北京城市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11月的这个周末,对于2018级的新生同学们来说,不只是一次线上购物狂欢,有的还是对中华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了解铭记。这天早上,大家怀着对新生引航活动的期待一起乘着1号线飞驰的时光列车前往本次活动的目的地——首都博物馆。来到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硕大的老北京式牌坊,同学们在合影留念的同时也不忘记对这次参观展览互相交流自己了解的历史知识。



        在大辽五京展中,观览这些已有上千年历史积淀的文物,同学们被带到了那个草场驰骏的契丹民族叱咤风云的历史故事里。在大辽五京巍峨宫阙、繁华市井的背后,时代更迭中的天下分合之势、王朝盛衰之由、族群融合之情、礼俗信仰之状等无不贯穿其中。



        从草原人民的故事中走出来,同学们又参观了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清代宫廷中的每一件物品,无一不是礼制严格,用物至极,既要显示君主的权威气概、皇家的富丽堂皇,又要在细节之处体现出别致独到的审美意趣和万福万寿的精神追求。清代的宫廷生活在影视剧中可是经常出现的主题,许多同学对这段历史有着充分了解,就展中的帝相华服侃侃而谈。



        本次“知历史·爱北京”主题的新生引航工程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历史知识,培养文化自信,同时也增进了同学友谊与师生关系。更是让许多同学意识到,作为传媒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镜头记录这些历史文化瑰宝,用技术赋予它们新意的表达,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保护历史。


        这次新生引航工程活动恰在新生入学这一教育关键窗口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新生头脑为主旨,以坚定新生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基本,教育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