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海外名师、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王瑾来校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13


019年6月10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海外名师、麻省理工学院比较媒体系王瑾教授应邀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与研究院师生展开了一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学术前沿交流与研讨。研讨会由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教授致辞开场,由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徐琦主持,新媒体研究院张弛、龚俊鹏、宋卿、陈国伟、刘若歆、郭好等老师出席,研究院多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代表参与交流。

  

图:赵子忠院长和王瑾教授

  

王瑾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较媒体系和全球文化研究系教授、中国文化研究讲座教授,MIT新媒体行动实验室主任,NGO2.0发起人和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大陆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维基百科基金会顾问委员,以及9家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研究方向集中于中国新媒体文化与应用、公民媒体、公益技术研究、广告营销、Web2.0行动研究等领域。目前,王瑾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所聘任的教育部海外名师,每年定期回国与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师生开展新媒体领域的联合研究与教学实践。

  

图: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围绕中美新媒体研究热点和趋势开展,议题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上半场由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师生代表进行科研项目汇报,大家就国内媒体融合进程、5G发展、海外传播大数据、电商平台内容化及社交电商等热点课题进行了汇报交流。下半场由王瑾教授主讲,她分享了美国新媒体发展的最新议题以及个人近期研究成果,并对NGO2.0技术公益理念的最新实践项目 “未来村庄”进行了深度解析。王瑾教授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横跨中西的研究视野、大爱无私的公益之心、难能可贵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最后,王瑾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和未来发展提出了非常宝贵的见解和建议。

  


:王瑾教授和教师代表合影

  

此次研讨会是2019中国传媒大学海外名师项目内容之一。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对我校海外名师项目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拓展,对积极响应大学国际化发展号召,拓宽我院研究的国际化视野,把握国际研究重点动态,提升研究成果整体水平及层次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