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研究院成功举办新生引航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3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端,做好研究生引航工作时保障培养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对院系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于要求,新媒体研究院积极主办了生引航工程,主要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组织同学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组织参观国家博物馆、北京展览馆和校内口述历史博物馆等活动来落实。

我院主要以一下两个方向为出发点进行引航工作。

一是强化爱党爱国教育,纵深推进“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紧紧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契机,落实教育部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工作部署,在新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1)通过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探讨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新生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大学生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组织放映相关爱国主义题材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观影中培养爱国情怀。电影散场,可是同学们思绪久久不能平静,自发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轻声吟唱,高声呼喊,在这一刻,声浪穿越过了过往,在每一个历史的瞬息间奏响了这曲动人的音乐。同学们纷纷表示我和我的祖国已经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电影,通“致敬小人物,相遇大时代”,感受到祖国的成长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学生更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建设个人专业知识以报效祖国。

3)组织观看天安门升国旗

组织大家早上三点起床,乘坐大巴到达天安门广场,等待日出,随后国歌声响起,大家庄重的迎接国旗升起。


二是通过强化劳动实践教育,用首都历史文化、生动实践滋养学生、教育学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开展与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面对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知行合一、矢志奋斗。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同学进行社会实践,带领同学参观游览校外景点,引导同学们“励志”、“力行”。

1)组织学生进行国家博物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的游览活动

该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有同学说:“文物承载国运,牵连着民心文物归来路上每一次回归都凝聚着民心,激昂着力量重重擂响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鼓点。”

  

2)参观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感受国家发展历史的厚重,借鉴历史以指引未来。

  


这次新生引航工程活动恰在新生入学这一教育关键窗口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新生头脑为主旨,以坚定新生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基本,教育引导新生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学们积极参与,从号召到具体实施,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买票并搜索行程路线。不仅帮助同学们了解历史知识,培养文化自信,同时也增进了同学友谊与师生关系。更是让许多同学意识到,作为传媒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镜头记录这些历史文化瑰宝,用技术赋予它们新意的表达,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保护历史。此外,国家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爱国爱校情感更加浓厚,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更加明晰,2019级研究生新生已经基本融入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