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鹏副校长参加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淘宝特色课程学习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段鹏副校长参加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淘宝特色课程学习主题班会

  

(通讯员龚明威)527日下午2点,段鹏副校长来到46号楼一层报告厅,和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的研究生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淘宝内容电商短视频特色课程的学习讨论”的主题班会。协同创新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侯隽、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班主任梁宇、学生工作负责人叶珲参加了此次班会,2018MFA班长龚明威主持班会。

  

  

20187月底,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淘宝正式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立了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为核心的电商短视频、直播人才培养中心,开设了中传·淘宝电商内容创新平台特色课程。本课程把握内容电商行业前沿,强调互动教学,强调学习接收,更强调学习输出,案例资料及其丰富。本课程由徐琦老师负责,淘宝一线负责人授课。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闻仲亲自来上课,他有一个有趣的观点:所有消费行为都在内容中发生。淘宝电商内容创新平台特色课程讲师团阵容堪称“豪华”,闻仲、淇蓝、赵圆圆、岱妍、时雨、紫梦、亚溪、鹿迷、简柔、旭白、阿鲤、凌铖、提香等来自淘宝内容电商生态一线的资深专家大咖来校分享,带领大家了解淘宝内容生态的前世今生和方方面面,洞鉴未来的电商内容版图。

  

此次班会围绕着“淘宝内容电商学习讨论”进行研讨,共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学习的经验,课程的优点,第二部分讨论学习的不足和课程的缺点。7名研究生代表针对特色课程进行了发言,同时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了讨论。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分享了在特色课程中获得的心得体会,同时也提出了针对课程设置的相关建议。

  

  

最后,段鹏副校长也针对此次主题班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该课程是协同创新中心和新媒体研究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创新教学和培养方式,在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上作出的有益尝试;该门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将行业巨头和学术业界紧密结合,相当注重深层次的思考教学;其次,他肯定了此次“淘宝内容电商”主题班会的立意出发点,认为此次班会总结了经验也分析了不足,肯定了同学们从辩证思考的角度来对待这一门全新的课程。在学习方法上,鼓励同学们亲自操作,随时反馈教学效果;在师资构成上,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为同学们授课,是对学校现有师资力量的有力补充,也是师资资源的创新。

同时,段校长也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专业教师在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可能相对薄弱,此时可以邀请业内人士进行交流,用“外脑”来解决这个问题,教学相长;第二,应当鼓励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和课程,在研究生培养的环节,这么完整的社会课程体系和课程,在学校也是不多见的。第三,在意见提出环节,同学们对课程“菜单式的需求”导致课程知识点比较散,课程还不够系统,这种反映非常真实,我们应当正确面对教学环节设置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